會計證照

考委促放寬身障者國考作答時間

考委促放寬身障者國考作答時間

考試委員黃婷婷、陳皎眉、張明珠、李選今天在考試院會臨時提案,指出現行國家考試給予身心障礙應考人每節延長考試時間20分鐘的措施,是「為德不卒」,應該再放寬,檢並建議修正「國家考試身心障礙應考人權益維護措施要點」,正視身障考生應考權益。

考試院長伍錦霖指示考選部研究規畫,考選部長董保城表示,將與用人機關研議適性處理。

黃婷婷等考試委員舉例指出,肌肉萎縮患者陳俊翰全身癱瘓,卻一路從台大念到美國哈佛大學,且考上美國紐約州律師,美國考務中心讓陳提前一天考試,「人家考兩天,我考三天」,讓他有充裕時間完成申論題。

考委說,陳俊翰在國內參加考試,好不容易以「口述代筆」,但溝通作答很花時間,參加高中升學考試時,也因為每科僅能延長20分鐘,題目都會卻來不及寫完。

陳皎眉表示,目前根據國考身障應考人權益維護措施要點,身障者似已獲保障,但執行上不足,延長每節考試20分鐘,是漠視身障者障礙差別性。她說,考試最終目的是測試應試者能力,而非同情弱者的慈善活動,現行一律增加20分鐘,是否有為德不卒的缺憾? 國家筆試是能力測驗而非速度測驗,不應限制時間。

此外,考委也表示,目前有11項國考實施體格檢查,有的考試直接排除身障者擔任公職機會,例如司法人員排除重度肢障人員,外交領事人員除排中、重度肢障人員,也許這些限制跟工作性質相關,但政府應盡可能保障身障者,將各種考試在體格上限制減到最低,要求考選部全面檢討身障者體檢的限制。

身心障礙特考 免費資料索取

資料來源:聯合報

發文時間:2014/11/28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