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師資生潛能測驗 不作篩選門檻

師資生潛能測驗 不作篩選門檻

教育部設計「教師暨師資生潛能測驗」,測驗修讀大專教育學程的學生(師資生)的態度、問題解決力等特質,但不作為篩選師資生的標準或門檻。

傳統師資生遴選以學科為主,但像是教學熱情、問題解決力、洞察、關懷等,也都是教師的重要特質,卻缺乏檢測工具。

教育部委託心測中心設計出一套以情境判斷為基礎的「教師暨師資生潛能測驗」,今年開始推廣。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長張明文表示,潛能測驗不是篩選標準,而是一個工具,讓師資生瞭解自己是否有該加強的地方,師培機構也可依此修改課程。

張明文舉例,「溝通」是教師的重要特質,如果有人天性不愛溝通,可能就無法勝任。過去一些師培機構使用性向測驗等方式,協助學生瞭解自己是否適合當老師,而「教師暨師資生潛能測驗」則是更以教學實務量身打造。

除此之外,教育部也設計「教學實務能力檢測」,確保修完教育學程的人,具備一定的能力。例如中學老師的媒體數位教學、小學的板書,幼教則是說故事的能力。

張明文表示,過去師專時代,師培學校數少,有板書比賽、國語文大會考等,確保師資生都具備基礎教學能力,現在校數較多,就比較難這麼做,因此要設計檢測工具。但他強調,現階段還是以鼓勵性質為主,發展2、3年後,「在教師檢定增加一、二項,也有可能」。

104年教甄、教檢命題趨勢雲端課程 免費觀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發文時間:2014/11/20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