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堡宣言-基本概念

作者:唐恩

黑堡宣言-基本概念

黑堡宣言-基本概念

  1. 1970年代的美國由於60年代社會彌漫著反官僚、反權威、反政府的風尚,加上與80年代以來政黨輪替執政,政治人物經常以批判文官來爭取選票,並以意識型態或政黨的忠誠度作為專業能力的判準,對於民主治理的傷害莫此為甚。
  2. 1983年,以萬斯來(G. L. Wamsley)為首的五位美國維吉尼亞多元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的學者,以「腦力激盪」的方式,共同發表一篇名為《公共行政與治理過程:轉變政治對話》的文章,旨在發揚並修正新公共行政的主張。此一宣言以維吉尼亞多元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之主要校址所在地「黑堡」為名,訂為「黑堡宣言」。
  3. 探討黑堡宣言產生的時代背景因素,大致有以下三點:
    (1) 為了對美國1980年代以來盛行的貶損公共官僚之風,提出反制。
    (2) 為因應後工業社會、後現代文化特質及全球化趨勢,行政學者萬斯來(Gary L. Wamsley)認為應給予公共行政新的定位。
    (3) 針對新公共行政的主張缺乏實用性,無法在行政實務當中獲得實踐而提出反思。
  4. 黑堡宣言之核心價值,乃為官僚體制辯護、反對「小而美」的政府,並強調公共行政在民主的治理過程中具有相當的重要性,且具有規範性的理論特色。因此,黑堡宣言又稱為奠基於「制度」的明諾布魯克觀點(新公共行政之別稱)。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