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

作者:陳少偉

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

(一)定義

為有效管理可能發生事件並降低其不利影響,所執行之步驟與過程。

(二)風險管理執行流程

依據行政院研考會制定之<風險管理及危機處理作業手冊>,處理風險指的是找出處理風險的可能方法,評估這些方法,準備風險對策計畫,以及執行這些風險對策。

1.列出可行的風險對策:

上圖顯示了風險對策的步驟。每一個步驟之間並不一定互相排斥,也不一定適用於所有的情況。一般而言,常用的對策如下:

(1)避免風險:

採取不涉入可能產生風險的活動(在可行的情況下),因為多數人都會有躲避風險的傾向(通常是受機關內部文化的影響),所以有時候風險規避的採用不一定是適當的。風險規避會造成不願面對風險或淡化處理風險所需要的成本;無法成功地處理風險;依賴其他團體來做重要的決定;延後機關必須要做的決定或在不考慮利益的情況下,選擇這個處理方法。

(2)減低發生的機率:

其方式包括稽查及遵守計畫;正式檢討必要條件、明細事項、設計、工程和操作;檢查和過程控制;投資和有價證券的管理;計畫管理;預防管理;品質保證、管理和標準化;研究和開發、技術開發;規劃良好的訓練及其他計畫;監督;測試;機關的配置;技術控制等。

(3)減低影響與衝擊:

其方式包括處理偶發事故的計畫;合約的要求;業務持續計畫;工程和結構的強化;控制貪污計畫;減少暴露於風險來源;有價證券的計畫;價格政策及控制;活動和資源的分離或重置;公眾關係;基於道義責任所付的款項等。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