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的任用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員工的任用

任用不僅是將人員配置在一個空缺或新設的職位上,更重要的是要讓適當的人填補在適當的位置上,以健全組織。任用的對象包含新進員工的任用及現職員工的升遷。

一、任用的步驟

(一)工作分析

工作分析的目的在於幫助瞭解工作內容及工作人員必須具備的資格條件,工作分析後即可建立工作說明書及工作規範。

(二)人事規畫

分析目前人員需求配合的情形與甄選新進員工的規劃。

(三)員工甄選

利用面試、測驗等方式選取適合的員工。

(四)訓練與發展

不管是新進或是原有的員工,都必須加強其知識及技能,並協助其做生涯規劃。

(五)績效評估

評估員工績效,做出適當的調派或升遷。

(六)獎勵

對於達成目標的員工,調整其薪資、獎金及福利作為獎勵。

二、彼得原理(The Peter Principle)

在層級制度中,每個人總趨向晉升到他所不能勝任的職位;有工作成績的人將被提昇到高一級的職位;如果他們繼續勝任,將進一步提昇,直至到達他們所不能勝任的位置。這說明了一名優秀業務員,未必是一名優秀業務主管。

 

鯰魚效應
沙丁魚不愛運動,很多捕撈到的沙丁魚往往載回碼頭早已奄奄一息,無法賣得好價格。若在放置沙丁魚的魚箱中加入一隻鯰魚,沙丁魚會加速游動閃避鯰魚,因而生龍活虎的回到碼頭。應用在管理學上,引申為組織加入新的競爭者可以激勵成員的士氣,喚醒成員的危機意識,促使他們改進自己的工作,達到激勵的目的。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