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組織的理論基礎-經濟面:市場失靈理論

作者:唐恩

非營利組織的理論基礎-經濟面:市場失靈理論

非營利組織的理論基礎-經濟面:市場失靈理論

所謂市場失靈是指,市場機能的運作受到受到限制,其發生原因有二:

  1. 外部性(externalities):
    是指任何一位行為者影響另一未經同意的個體,而其行為是具有價值效益的影響;或某一經濟主體的經濟行為,無償影響到另一經濟主體的現象。
  2. 市場不完全性(market imperfections):
    是指包括財貨、服務及市場中導致違反完全競爭模式的因素,其形成原因有:
    (1) 資訊不全:消費者對於品質與價格沒有完善的資訊或不具判斷能力。
    (2) 參與障礙:因巨額成本或管制性條件,使新企業無法參與競爭。
    (3) 風險:產業計畫隱藏了大規模的風險,使得一般民間部門不願承擔風險,拒絕進入此市場。
    (4) 規模漸增:當產量漸增,成本降低,則會產生大規模生產,獨佔或寡佔的情形發生。
    (5) 不穩定性:市場因經濟景氣與否,產生恐慌,增加市場混亂與瓦解的可能。

結語:
上述原因皆是源於追求利益極大化的結果,但是非營利組織之目的並非追求本身之利益,其具有「不分配盈餘」之特性,故不會降低品質以求組織利益,因此較為人民所信賴。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