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組態與化學性質

作者:吳家銘

電子組態與化學性質


(1) 原子最外層的電子稱為價電子,是決定該元素化學性質重要的部分。
(2) 由電子組態可清楚價電子的多寡,與元素的化學性質有極密切的關係。
(3) 八隅體說:路易士認為各元素之原子,都有傾向於最外層成為8個電子
(化學性質極穩定)。
(4) 鈍氣(惰性氣體)除了氦之外,最外層為ns2np6,恰填滿8個電子,
故其化性最安定。
(5) 金屬元素最外層電子常少於4,(如IA族最外層為ns1,IIA族為ns2),
不易取得電子成為八隅體,故其在化學變化時,常失去電子
(如鉀易失去一個電子成K+,鈣易失去兩個電子成為Ca2+)。
(金屬元素的電負度較小)
(6) 非金屬元素最外層之電子常多於4,(如VIA族最外層為ns2np4,
VIIA族為ns2np5),易取得電子成八隅體,所以在化學變化時,常獲得電子
(如氯易得一個電子成Cl–,氧易獲得兩個電子成O2–)。
(非金屬元素的電負度較大)
 
電子組態與磁性:

(1) 順磁性物質(paramagnetic substance):
一物質含有未成對的電子會被磁場所吸引,此物質則稱為順磁性。
(2) 逆磁性物質(Diamagnetic substance):
一物質其電子均成對時,而被磁場輕微的排斥。此物質無磁距,
則稱為逆磁性。

 游離能

一、電子的定義

指原子核外最外層的總電子數目,即受原子核束縛最小的電子。因價電子都在最外層(最高階能)的軌域中,故最容易失去,且易與別的原子共用形成化學鍵結,因此價電子數決定了原子的化學性質。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