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式寫作題型之出題方向(引導式作文)

作者:陳雲飛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限制式寫作題型之出題方向(引導式作文)

引導式作文

1.說明:

「引導式作文」是在作文之前先提供材料,有的很簡短,只有一、二句話或格言,有的是一首新詩,有的是一段短文或一段寓言,有的則是一段新聞或一種現象、流行的描述,或只是一小段說明文句,也有的是二段短文或更多到七、八段的……,不一而足,而引言之後的題目或採閉鎖式──題目己經固定;或採開放式──自訂題目;或採半開放式──如:請以「××的啟示」、「我對××的看法」或「○○是什麼?」……為題;有的甚至除題目之外,還列出題網式的指引,讓應考人根據指引寫作,藉此可以測驗應考人在受到指定寫作方向限制之下,類推、聯想、表達的能力。

2.命題及評閱立場:

(1)命題注意事項:

A. 引言的語義力求明確,以有助於指引應考人下筆運思的方向,避免語義模稜造成誤導。

B.  等級較低的考試,可考慮列出題網式的指引。

(2)評閱注意事項:

A. 題目中若列有題網,則宜按題網內容寫作。

B.  若為開放式或半開放式的題目,則宜注意應考人所訂題目是否切合引言要求。如例題二。應考人若以「一個關於爺爺的記憶」或「一個關於痛苦的記憶」為題,即不甚切當。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