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相關設施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營運相關設施

一、月臺類型

臺北捷運採用五種月臺。較特殊的中運量文湖線僅採島式及側式月臺。

1.島式月臺:

為月臺在中間,鐵路位於兩側的一種月臺形式。例如文湖線之南港展覽館站、西湖站、大直站、松山機場站及大部分的高運量系統車站。

2.側式月臺:

月臺在兩側,鐵路位於中間的月臺型態。文湖線南港展覽館站、西湖站、大直站、松山機場站以外其餘各站。松山新店線七張站、新店區公所站;淡水信義線紅樹林站─復興崗站各站。

3.側疊式月臺:

屬側式月臺種類,由複數個側式月臺組成。將兩條軌道分為上下行不同樓層的月臺形式,適合腹地不足之車站。例如中和新蘆線之永安市場站、景安站;板南線之府中站;新莊線之臺北橋站。

4.島疊式月臺:

可視為島式月臺的一種,為複數個島式月臺分布於上下樓層,大多用於轉乘站。西門站、東門站、中正紀念堂站、古亭站皆屬此類。

5.混合式月臺:

當鐵路路線多,一樓層超過兩個月臺時採用。由複數個島式或側式月臺組合而成,詳細可分為雙島式、雙側式、混合式。僅有北投站為混合式月臺。

6.港灣式月臺:

多設在軌道之端點站,好處是不必經由天橋或地下道往返於不同月臺,適合運輸之接駁點或是起訖點。臺北捷運並無此種月臺類型的運用,惟貓空纜車的兩個端點車站採用的迴轉式月臺有點類似此類型。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