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技術之知識管理-知識創造的四大模式

作者:唐恩

行政管理技術之知識管理-知識創造的四大模式

行政管理技術之知識管理-知識創造的四大模式

  1. 提出「知識創造模式」的學者,最知名的莫過於日本知識管理的先驅野中郁次郎(I. Nonaka)和竹內弘高(H. Takeuchi),兩位學者運用「顯性知識」(explicit knowledge)和「隱性知識」(tacit knowledge)交織出四種知識轉化的模式,此即為野中與竹內兩人所發展出的「知識轉化之螺旋理論」,亦即「社會化-外部化-合併化-內在化」模式(SECI),亦稱為「知識螺旋」(Knowledge Spiraling):
    (1) 社會化(Socialization):
    所謂社會化乃是藉由經驗或心得的分享,達到創新隱性知識的過程。個人可以不透過書面資訊而自他人處獲得內隱知識。例如學徒向師傅學習技術,即是透過觀察、模仿與練習而來。
    (2) 外部化(Externalization):
    外部化則是將隱性知識藉由結構性的概念化,明白呈現為外顯知識的過程。內隱知識可透過隱喻、類比、觀念、假設或模式表達出來,例如新產品創造的過程。
    (3) 合併化(Combination):
    合併化則是將許多外顯的觀念或知識加以系統化的連結,而形成新的知識體系之過程。可經由分類、增加和結合來重新組合既有的資訊,並且將既有的知識加以分類以產生新的知識。
    (4) 內在化(Internalization):
    內在化則是將顯性知識轉化成隱性知識的過程。透過「邊做邊學」(Learning by doing)將顯性知識轉化為隱性知識的過程。
  2. 綜言之,透過這個知識螺旋,不斷的循環,組織可以產出豐碩的外顯知識,不但可以提升個人的內隱知識,同時提升組織及個人的價值。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