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急救常識(三)

作者:陳偉隆、龍玉雲

一般急救常識(三)

燒燙傷處理

第一度燒燙傷雖然患部會發紅、發腫與具有疼痛感,但不會產生水泡。第二度燒燙傷,會有水泡產生。第三度燒燙傷時,不僅表皮層有燒死的現象,也傷及真皮層及皮下組織。處理之基本步驟如下:
1.沖:流動清水沖洗傷口15-30分鐘。
2.脫:在水中小心除去及剪開衣物。
3.泡:冷水持續浸泡15-30分鐘。
4.蓋:燒燙傷部位覆蓋乾淨布巾。
5.送:送醫急救、治療。

鼻出血處理步驟

1.安靜坐下,頭微前傾。
2.以拇指、食指壓下鼻甲5—10分鐘。
3.以張口呼吸。
4.額鼻部冷敷。
5.若因高血壓或顱底骨折引起,須立即送醫。

中毒

1.食物中毒:
(1)先服用食鹽水使其全部吐出,速送醫診治。
(2)保留患者之剩餘食物、嘔吐物、排泄物,留存於冰箱(冷藏,不可冷凍)內,以供衛生單位檢驗用。
2.藥物中毒:
(1)先檢查中毒者有無意識,若中毒者還有意識時,先行灌食大量的開水或鮮牛奶,並且進行催吐。
(2)萬一中毒者已經沒有意識時,切記不要為其催吐,以免食物或液體流入呼吸道。
(3)接著檢查中毒者有無呼吸,中毒者還有呼吸時,可讓中毒者先行保持正確昏睡體位;若無呼吸時,則立刻做氣道開放和人工呼吸;萬一中毒者嘴邊有殘留藥物,要用紗布貼在病人嘴上,再做人工呼吸。
(4)用毛毯保溫,儘速送醫,並攜帶中毒者嘔吐物,方便醫護人員瞭解到底是何種藥物中毒,有助於解毒救治。
(5)若十二小時後才嘔吐或腹瀉,仍要多飲水,並從速求醫。
3.強酸、強鹼等腐蝕性毒物:
(1)不可洗胃、催吐或使用活性碳。
(2)維持呼吸道通暢。
(3)預防及處理休克。
(4)儘快攜帶殘餘物品、容器送醫。
4.一氧化碳中毒:
(1)立即打開門窗,使空氣流通。 
(2)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並抬高下顎。 
(3)若已無呼吸,應立即施以人工呼吸。 
(4)若已無心跳,應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 

毒蛇咬傷處理

1.在不傷到自己及不移動患肢的前提下,設法觀察記住蛇的特徵及花色,以幫助醫師進行抗毒血清的選擇。
2.保持冷靜,安慰病人驚慌的情緒,不要讓病人心跳加快、血液循環變快而加速毒液的吸收。
3.維持基本生命跡象穩定,必須先維持患者的氣管暢通、呼吸、循環等基本生命現象,接著保持溫暖,讓患者躺下,給予氧氣。
4.保持被咬傷的肢體低於心臟,並除去可能影響循環之戒指、鍊子等物品。
5.對蛇類咬傷部份不要冰敷,因為會造成凍傷,同時冰敷除去後,會造成反彈性血管擴張。
6.速將病患送醫做抗毒血清過敏試驗後,注射抗蛇毒血清。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