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異係數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變異係數

變異係數:

CV= σ/E
變異係數是標準差除以平均數,用以表示風險佔報酬的百分比。在某些情況下,投資報酬率的期望值可能相對的高,使得該投資雖然有著相當大的變異數,仍可被視為相對安全而可行的投資。為了解決以標準差作為風險指標的缺點,有些財務分析家主張以變異係數(CV)取代標準差來衡量風險。

資本資產定價模式(CAPM)

1.證券市場線(SML):

資本資產定價模式的曲線。証券市場線的斜率等於市場風險溢酬,若投資人的風險迴避程度越高,證券市場的斜率越陡。
 
2.CAPM:

CAPM為美國學者夏普(Sharpe)、崔納(Treynor)、莫辛(Mossin)提出,主要在幫助投資人決定資本資產的價格。
(1) E(R_i)=R_f+[E(R_m)-R_f ] β_i
(2)E(R_i):第i種證券的預期報酬率
(3)R_f:無風險利率
(4)E(R_m):市場投資組合的預期報酬率
(5)β_i:第i種證券的beta係數。Beta是某特定投資標的與市場的共變性除上市場的變異數

套利定價理論((Arbitrage Pricing Theory, APT)

CAPM模式認為風險性資產的報酬率與單一共同因素間存在線性關係,套利訂價理論則認為風險性資產的報酬率與多個共同因素間存有線性關係,但究竟是哪些因素尚未確定。
E(R_i)=R_f+〖λ_1 β〗_i1+〖λ_2 β〗_i2+⋯⋯+〖λ_k β〗_ik
Ri    :    第i種風險性資產的預期報酬率
Rf    :    無風險利率
λ_k    :    第k個共同因素在均衡時的風險溢酬
β_ik    :    第i種風險性資產對第k種共同因素的敏感性

資本預算方法

還本法(payback period)

公司由投資計劃的現金流入中收回投資支出所需之年數,還本期越短越值得投資。還本期間反應投資案的流動性(liquidity)、風險及時間偏好成本。所謂流動性即謂「錢」有多容易拿回來?以投資工具而言,買股票可能很容易變現;但要是投資開店,就不一定隨時可取用,且要冒極大的風險。由此可知,流動性風險較高,期望報酬也較高。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