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基本意涵之管理觀點

作者:唐恩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行政基本意涵之管理觀點

 

從「管理觀點」來定義行政基本意涵

由於受到「科學管理」運動之影響,政府欲將民間企業所注重的效率、利潤與成本觀念,而使生產力提高之方法引進公部門,藉以提昇政府的效率,以達成公共行政目標。以下茲列舉幾位代表性的學者,以管理的觀點來解釋行政:

(一)懷特(L.D. White)說:「行政乃是為完成某種目的時,對許多人所作的指揮、協調與控制」。

(二)賽蒙(H.A. Simon)認為「最廣義的行政就是,為達到共同目的時所做的合作之集體行動」。

(三)費堯(H. Fayol)認為行政就是「P.O.C.C.C.」,亦即計畫(Plan)、組織(Organize)、領導(Command)、協調(Coordinate)以及考核監督(Control)等五大項目所構成的功能表現。

(四)古立克(Gulick)與尤偉克(Urwick)則提出七字箴言「P.O.S.D.C.O.R.B.」來說明行政的意涵,根據這七個字的內容,行政就是:

1.Planning(計劃):釐清切實可行的計畫。

2.Organizing(組織):建立合理的組織。

3.Staffing(用人):選拔及有效管理組織的人員。

4.Directing(領導):對人員施以正確的領導。

5.Coordinating(協調):協調各人員及各單位間的意見及行動。

6.Reporting(報告):定期地向有關單位、人員及公眾作報告,使瞭解進度或情況。

7.Budgeting(預算):有效的運用金錢與經費。

(五)我國行政學鼻祖張金鑑教授曾以「十五M」來說明行政的意義,其中所指涉的重點包括目標、計畫、人員、金錢、領導、激勵等內容。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