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吉嶼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東吉嶼

中華郵政
1.東吉嶼位於望安鄉的東南方,面積1.7712平方公里,海拔高度最高點約47公尺。
2.東吉嶼是南方四島中面積最大的方山島嶼,屬於南北兩端地勢較高、中間較低的馬鞍地形,南北兩端最高點約有50公尺,中間較低處為主要聚落集中區。
3.因島嶼位置靠近臺灣(臺南),航程僅約2小時30分,早年島上漁獲多送往臺南販售,島上日常生活用品亦購自臺南。

西吉嶼

1.西吉嶼位於東吉嶼西方,地形北高南低,屬於平坦的方山地形,坡度較陡處集中於島嶼北側。面積為0.89平方公里,海拔高度約23公尺。
2.北半部的海岸多為海崖,玄武岩景觀壯麗,底下則有多處的海蝕平台,每到冬季是澎湖南海各島中紫菜盛產主要區塊之一。東南側海岸多礁石,部分是由珊瑚及玄武岩碎屑組成的砂礫石灘地,過去聚落主要分布於煙墩山的山腳下及島嶼的東南端延伸至海岸附近,港口也位於此。
3.西吉嶼是一處被遺落、遺忘的神秘之島,民國67年(西元1978年)由政府輔導遷村,民國81年(西元1992年)6月29日修正戶籍法廢除本籍登記,因此西吉嶼現今島上無人居住。

國家風景保護區

一、概說

(一)設立依據

國家風景區,為國家級風景特定區之簡稱。其設立乃依據《發展觀光條例》第10條相關規定,「主管機關得視實際情形,會商有關機關,將重要風景或名勝地區,勘定範圍,劃為風景特定區。」與第11條之規定,「風景特定區應按其地區特性及功能,劃分為國家級、直轄市級及縣(市)級。」依體系解釋得成立國家級風景特定區,與其他直轄市級、縣(市)級風景特定區。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