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的生命週期(the organizational life of cycle)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組織的生命週期(the organizational life of cycle)


組織就像人一樣,必定會經歷從出生到死亡的各個階段。


(一)創造階段


在創業時期組織最重要的是追求「短期生存」和「建立生存利基」,主要的特徵是創新、創造力及資源的調配。


(二)成長階段


在這個階段,組織要求業績快速成長及市場範圍的擴充。此時組織重視人力資源發展、士氣凝聚力、員工滿足等。


(三)成熟期


在這個階段,重點在於產品項目的多角化擴張及維持穩定的利潤。此時的特徵是組織的穩定性、生產效率、規章制度與比較保守的作風。


(四)衰退期


因為組織已經開始老化,如何收回資金、撤出利基或縮小利基成為主要問題,但為了表現組織效能,需要在分化、整合間求得平衡。


組織的分化與整合


組織要分工又要整合,這兩個觀念似乎是有些違背的。事實上,分工跟整合的程度過多或過少都不好。


(一)分化(Differentiation)


是組織分工的具體表現,其理由乃是作為達成目標的手段,通常是基於工作的特性及人員的特性而分化;分化的具體事實則是:垂直分化(Vertical Differentiation)而形成各層級;水平分化(Horizontal Differentiation)而形成各個部門與單位,從而各有所司,促進管理效能,達成組織目標。


(二)整合(Integration)


可以說是將組織的各類活動聚合起來,或將每一組織成員、單位的努力聚合起來的一種表現。就組織而言,一個分工愈精細、分工程度愈高的組織,其整合的需要也就愈大。整合具體表現為:領導(Leadership)、協調(Coordination)、溝通(Communication)、監督(Supervision)。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