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意涵之四大觀點

作者:唐恩

組織意涵之四大觀點

組織意涵之四大觀點

1. 靜態觀點之意涵

這是從組織的「結構面」來研究組織的定義。此一學派的學者認為組織就是機關「權責分配的關係」,或「層級節制體系」,亦即權力的運用,命令與服從的關係,可以用「組織系統表」來表示。

2. 動態觀點之意涵

這是從組織人員的「交互行為」上來說明組織的意義。所謂動態的組織意義就是將組織看成一個活動體,乃一群人為完成工作時的一致行動,所以這也是一種「功能的觀察」,而行政組織就是指機關人員在執行其職務時,分工合作的工作狀況或情勢。

3. 生態觀點之意涵

組織是一個「有機的生長體」,乃是隨時代環境的演變自求適應、自謀調整的團體。西諺有云:「制度是生長起來的,不是製造出來的」,此正足以說明組織的「發展性」。

4. 心態觀點之意涵

這是從「心理或精神」的觀點來解釋組織,所以行政組織是機關人員對權責觀點的認識、感情交流與思想溝通所形成的一種團體意識。組織有了這種團體意識,才能以協同一致的步伐來完成共同的目的。綜合上述,組織乃是一群人為了達成共同目的時,經由權責的分配,層級的結構所構成的一個完整的有機體,它是隨時代及環境的改變而在自謀調整與適應,同時人員之間亦建立了一種團體意識。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