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糧食安全,加強農產品安全

作者:陳弘儒/王曉瑜/陳雲飛

確保糧食安全,加強農產品安全


(1)提高國內糧食自給率,建構多元糧食安全機制。
(2)推動傳統農產業精緻化,推廣產地標章,形塑地方品牌特色;推動在地生產、在地消費與農產品多元行銷,開發在地食材新需求。
(3)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有機農業、吉園圃、優良農產品等安全驗證標章,並逐步與國際接軌;推動合理化施肥,推展友善環境農業。
(4)推動農產品安全無縫管理體系,增強動植物防疫檢疫與檢驗效能,保障農產品品質安全。

活化農業資源利用,確保永續發展

(1)調整耕作制度,減少休耕面積,活化休耕地多元利用,鼓勵種植進口替代作物及地區特產作物。
(2)保育優良農地,強化農地農用,維護優質農業經營環境。
(3)推動黃金廊道,發展高鐵沿線地層下陷嚴重地區高效、節能、省水農業;推動農業用水質量合理規劃,發揮農田水利三生及防減災功能。
(4)強化海洋漁業資源養護,引領產業永續經營。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已於本(102)年6月21日簽署,本協議為兩岸服務貿易往來提供制度化基礎,並促進兩岸服務業相互投資與貿易,為兩岸優勢互補及競爭力之提升帶來效益。
大陸在2001年加入WTO後,已經對包括臺灣在內的所有WTO會員承諾開放農業相關服務業,本次兩岸洽簽服務貿易協議,陸方也承諾在農業方面維持現行開放措施;至於我方在協商過程中,係以確保農民權益與產業發展為優先考量,在農業方面僅承諾開放「畜牧業顧問服務業」一項,且排除家禽孵育及家畜禽配種服務。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