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理論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強化理論

(一)學習

幾乎所有複雜的行為都是經由學習而來,若是我們想要解釋並預測行為,就需要暸解人們如何學習。什麼是學習?心理學家對學習(learning)所下的定義為:任何來自經驗而產生的相當持久性的行為改變。

1.古典制約(classical conditioning)

歷史上有兩隻狗,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隻是靈犬萊西(Lassi),另一隻便是巴甫洛夫(Pavlov)的狗了。
在實驗開始之前,巴甫洛夫發現食物在狗的口中,狗就開始流口水,之後每當食物出現,就伴隨著一個鈴聲,原本這個鈴聲是一個中性刺激、是不會引起狗狗流口水的,可是在這樣幾次配對出現之後,若是狗狗只單純聽到鈴聲,也會開始流口水。這就是心理學上有名的古典制約,屬關聯性學習的一種。
古典制約最基本的原則就是接近律,意思就是:如果有兩個東西在時間或空間上經常伴隨著出現,那麼我們就會將它們連結在一起。例如說看到漢堡就想到薯條,是因為兩者經常一起出現的緣故。

2.操作性制約(operant conditioning)

操作性制約主張行為是結果的函數(behavior is a function of its consequences)。生物會學習某些行為,得到他們想要的或避免他們不想要的。例如貓會為了吃到食物而學會開門。哈佛心理學者B、F、Skinner主張操作性行為是自發的或學習而來的行為,而非反射性行為或非學習得來的行為。若讓特定的行為發生後,即伴隨令人愉悅的結果,則會增加該行為出現的頻率;如果行為後伴隨著令人討厭的結果,行為重複的可能性就會降低。


3.社會學習理論(social learning theory)

社會學習理論認為人們可以經由觀察和直接的經驗來學習,而不一定要自己經歷過。此理論雖然是操作性制約的延伸,但同時也承認觀察與知覺在學習上的重要性。人們是針對自己所知覺和所界定的結果來作反應,而非對客觀的結果作反應。因此,我們可以從看書、觀察別人等方式來學習。
被學習的對象我們稱之為楷模(models),楷模是社會學習理論觀點的中心思想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