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度與表面積

作者:吳家銘

濃度與表面積


碰撞學說:化學反應要發生,反應物粒子必需具有超過低限能以上的足夠能量,才會發生有效碰撞,才會發生化學反應。有效碰撞的次數愈多,反應時間愈短。即有化學反應發生,反應物粒子必發生有效碰撞。 
註:並非所有碰撞的粒子都會發生反應,須為有效碰撞才能引起反應。而有效碰撞即指反應物分子間發生碰撞時,同時引發化學反應。

1. 反應物濃度愈大

會使其反應物粒子之間的有效碰撞增加,故化學反應速率會增大。
※於均勻相反應系中,改變物質濃度的方法:(1) 增加或減少反應物。(2) 改變體積。(3) 增加或減少溶劑。

2. 反應物質的顆粒愈細

則表面積愈大,反應物間接觸面積也比較大,使有效碰撞次數增多,故反應速率增加。
例:貝殼(碳酸鈣)+鹽酸:貝殼顆粒愈小,反應愈快
註:分割的問題:分割愈細,則總表面積愈大。
若將一正立方體分割為原來邊長1/n倍的小正方體時,則(1)此小正方體的個數變成原來的n3倍,而(2)總表面積變n倍。(3)反應速率變n倍。(4)反應時間變1/n倍。

3. 將溶質磨成粉狀

或在溶解過程中不斷地攪拌,是增加溶質與溶劑的接觸面積,以縮短溶解時間,加快溶解速率,並不影響溶劑對溶質度的溶解度,也不會影響化學反應的結果。

溫度

1. 溫度升高時

無論吸熱或放熱反應,反應速率都會增加(但不成正比)。這是因為溫度愈高,粒子運動速率愈大,則反應物粒子碰撞次數及能量會增加,故使反應速率愈大。
※欲在短時間內完成化學反應,常用的方法為增加反應物的溫度,亦即加熱反應物。加熱反應物就是給反應物能量,使超過低限能的反應物粒子數增加。

2. 溫度升高

正逆反應的反應速率均加快,但其加快數量不等;溫度降低,正逆反應的反應速率均減慢,但其減慢數量不等。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