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特質的分類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人格特質的分類

個人的人格特質不同,當然會影響其行為,我們可以用以下角度分析一個人的行為:

一、內外控取向(Internal∕External locus of control)

所謂內外控取向指的是一個人自認控制命運之程度。認同命運自主性較強者,稱為「內控者(Internal Control)」;而認為命運天註定者,稱為「外控者(External Control)」。外控者通常會將其低劣的績效歸咎於上司、同事或自己不能控制的事件;內控者則會以自己的行為來解釋相同的績效。研究者發現,外控者較難對工作投注,滿足感較低,與工作群體較有疏離感;內控者則反之。

二、成就動機(Achievement orientation)

成就動機是指個人追求責任、挑戰及自我實現的程度。麥克里蘭的三需求理論之一就是成就需求。
對管理階層而言,低自尊的人相對於高自尊的人較會去取悅他人,因此較不可能採取一些不受歡迎的舉動。許多研究並證實,自尊也與工作滿足有相當關聯,高自尊的人比低自尊的人更容易滿足自己的工作。

三、權威傾向(Authoritarianism)

指一個人尋求特殊地位及權力之心態。權威傾向較高的人,容易有高高在上的心態,主觀評斷他人、媚上欺下、不信任別人及抗拒變革等行徑。

四、權謀傾向(Machiavellianism)

權謀傾向與權威傾向的觀念雷同,又稱為獨斷傾向(Dogmatism)。源自於十六世紀義大利學者馬基維利(Niccolo Machiavelli)所闡揚之「霸權取得」及「權術操作」觀念而來,強調實用主義與理性觀點,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也就是鄧小平所說的:「黑貓、白貓,只要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貓。」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