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的概述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資料庫的概述

資料庫是指儲存有系統性、組織性資料記錄檔案的地方,且可易於使用、管理及更新。資料庫基本上的概念是由欄位、記錄和檔案架構而成。例如商品資料、會議資料、帳目資料…等都可視為資料庫。

1.資料庫的優點:

(1)減少

資料的重複。

(2)避免

資料不一致。

(3)資料的整合性

高。

(4)資料的共同性

佳。

(5)資料的獨立性

強。

(6)有利於

應用程式的發展。

(7)易於

建立資料的安全機制。

(8)可實施

標準化。

(9)透過集中管理

可維持資料的正確性。

(10)可增強

整體的最佳資訊服務。

2.資料庫的種類:

傳統資料處理通常是按照部門或是資料應用的方式來加以分類,其優點有二:程式的設計方式相當單純、檔案系統較容易滿足各部門或應用系統之要求。缺點則有資料重複、資料不完整、資料不一致、資料不安全與應用程式不穩定。而後,依據不同的邏輯結構發展出以下幾種資料庫系統,以修正傳統資料處理的缺陷:

(1)階層式資料庫(Hierarchical Database):

階層式資料庫模型是使用樹狀結構來組織資料,記錄資料間是以父子關係來建立連接,子記錄只能擁有一個父記錄。簡言之,階層式結構的資料庫一定擁有一個「樹根」(Root),然後使用「父子關聯性」(Parent-child Relationships)來連接記錄集合,將資料建立成階層的樹狀結構。

(2)網路式資料庫(Network Database):

網路式結構突破了階層式結構的限制,允許下層節點靈活地連結到任一節點,即每個節點之間可以互相建立關聯,最後形成一個複雜的網路架構。網路式資料庫模型是將資料組織成網路狀圖形,資料間連接可以擁有迴圈。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