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幅度(Span of Management)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管理幅度(Span of Management)  


(一)基本概念


1.管理幅度又稱控制幅度(Span of Control)

是指管理者所能「有效」管理的部屬人數。依古典學派的組織理論,管理幅度是否適當,對於組織的整體結構及效率都有影響。


2.管理幅度過大會導致主管協調工作的加重

而員工所受的監督與控制相對減少,工作效率無法提升。反之,管理幅度若過窄,將導致管理者才能無法被充分利用,形成管理上的無效率。


3.管理幅度窄即主管直接管理人數較少

就會產生階層式(hierarchy)的組織結構,指揮的連鎖線長而決策緩慢,導致對環境改變的應變能力弱。相對的,如果管理幅度寬則會產生扁平(flat)的組織結構,高階主管與基層主管之間的管理層次減少,但是管理幅度寬也會造成管理者管理工作的增加及管理難度的提升。


4.扁平式組織已成為近年組織結構演變的趨勢

不但可以節省各階層的管理費用,也同時增加決策制定的速度,但是會導致管理者負擔過多責任與協調工作的風險。


(二)影響管理幅度的要素


1.個人因素:


包括主管個人之個性、偏好或能力、部屬個人之能力等。理論上,主管個人權力慾望或能力高,或部屬個人能力越高,管理幅度都可以較大。


2.工作因素:


工作因素包含主管本身的工作性質、部屬工作性質。通常如果主管主要負責溝通類的工作,管理幅度就該較窄;員工的工作若越單純或是越相似,管理幅度則可以較大。


3.環境因素:


包括生產或製造技術、部屬的工作地點之分散程度。大量裝配生產方式及部屬工作地點較集中時,管理幅度可較大。


4.組織狀況:


若有清晰明確之目標(即計劃),則主管較易控制較多的部屬。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