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的高雄市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日治時期的高雄市

中華郵政
1.縱貫線通車

西元1908年,縱貫線通車,打狗為終點站,為海陸運貨物集散地。

2.興築高雄港    

西元1908年,興築高雄港,奠定其現代化港口基礎,逐步取代安平港。

3.港市結合    

鹽埕填築為新生地,成為港市發展的核心。

4.工業興起    

(1)基礎建設與基礎工業紮實。
(2)糖業發達。
(3)水泥工業興起。
(4)水產加工與冷凍業發達。
(5)作為日本南進的軍事基地,擁有港口和所處位置的雙重優勢。

光復後

1.擴建高雄港    

配合經濟建設計畫,設置全臺最大的臨海工業區。

2.設立加工出口區    

(1)利用廉價勞力。
(2)便利海運。
(3)執行政府出口擴張的經濟政策。

3.重工業區    

如中鋼、中船、石化工業。

未來展望

南部區域環境污染問題嚴重,居住品質下降(如民生用水、房屋品質、空氣污染等),未來發展應重視環保議題。

各縣市簡介

(一)臺南市

臺南市是臺灣的發祥地,是全台歷史最悠久的都市。西元1661年,鄭成功驅逐荷蘭人後,在臺南開府設治,當時中國居民移居來台者紛至沓來,臺南都會之規模於是奠定。至1683年,清國平台,在臺南設臺灣府,為全台首府。1885年,臺灣建省,遂改臺灣府為臺南府,是為臺南得名之緣由。直至十九世紀末期,臺南一直是臺灣政治經濟文化之重心,由於這層歷史淵源,故臺南市古蹟名勝特多,佔有臺灣最悠久歷史及文化發展地位,稱為文化古都。
虎頭埤水庫位於臺南市新化區虎頭山山麓,建於西元1846年,有臺灣第一水庫之稱,「虎埤泛月」為南瀛八大景之一,並有「小日月潭」的美稱。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