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的區域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北部的區域

(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1.簡介:

(1)面積

陸域面積2,881公頃、海域面積530公頃,與既有轄區合計海、陸域總面積為17,421公頃。

(2)管轄機關

民國96年,更名為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2.熱門景點:

北起基隆,南至南方澳,沿途處處美景。

(1)鼻頭角

A.鼻頭角在海域地理上極為重要,鼻頭角以北的海域屬東海,以南屬太平洋。鼻頭角與臺灣本島最東的三貂角(貢寮區)和最北的富貴角(石門區),合稱北臺灣三角。

B.景點除鼻頭角地質公園外,還有三條規劃完整的步道,可供觀賞海景。

(2)福隆

A.古稱挖子澳,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打通基隆與宜蘭之間的交通而建造鐵路貫穿其間,但因鐵路無法通過澳底遂取道福隆,稱為『澳底驛』,又稱新澳底。

B.位於東北角海岸風景區的中心,東北角暨宜蘭管理處也設於此。

(3)福隆海水浴場

A.位於新北市貢寮區境內,向來為知名的景點,近年為推動觀光局旗艦計畫,打造福隆為東北角風景區之旗艦景點。

B.西元2000年後,每年夏天新北市政府於此舉辦國際海洋音樂祭。

(4)龜山島

A.又名龜山嶼,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海岸以東約10公里處,是孤懸於海中之火山島嶼,因其形似浮龜而得名。

B.島上有山巒、海蝕洞、湖泊、冷泉,特殊崖生植物及豐富的海洋生態。


(5)舊草嶺隧道

A.舊草嶺隧道於民國13年(1924年)貫通。後因單線通車不敷使用,於民國75年(1986年)另建新草嶺隧道。

B.福隆端北口上方立有制天險門額,表示地形之險惡,石城端南口立有白雲飛處門額,是北臺灣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而成的鐵馬隧道。


(6)其他景點

九份、金瓜石、南雅、龍洞、澳底、鹽寮、卯澳、三貂角、石城、大里、大溪、北關、外澳、頭城、礁溪、壯圍、五結、蘇澳、南方澳。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