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亞地理

作者:陳奕凡

西亞地理

中亞

(一)範圍:

狹義    僅包含今日中亞5國:即哈薩克、烏茲別克、塔吉克、吉爾吉斯和土庫曼。
廣義    包含俄羅斯南部。
聯合國    除上述地區外,還包括阿富汗、中國新疆地區、蒙古國、巴基斯坦與伊朗北部。

(二)自然環境:

1.地形:
該地區大部份是一片遼闊而平緩的古地塊,稱為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台,地下為結晶性古老地層,金屬礦豐,地層穩定而堅實,使地表得以保持平坦。
俄羅斯
大平原    1.烏拉山以西的歐俄部份,其下為俄羅斯地台,為古生代末期之山地。
    2.中部的瓦耳代山最高僅346公尺,為平原上各河的分水嶺。
    3.本地區第四紀曾受大陸冰河南侵,平原北部有不少冰磧湖和低窪沼澤。
西伯利亞平原    1.烏拉山以東,以西的平原。
    2.古曾為淺海,後漸隆起為沼澤窪地,主為鄂畢河流域。
    3.每年春季融雪後,沼澤遍地,景色荒涼。
西伯利亞高原    1.葉尼塞河以東,勒那河以西之地,是一片3百至5百公尺的結晶岩高原。
    2.地表略有起伏,上有熔岩覆蓋。因受河流侵蝕,而成分割狀態。
西伯利亞山地    1.勒那河以東至太平洋岸。
    2.屬第三世紀生成的新褶曲山地,地層尚未十分穩固,故多火山地震活動。
中亞
內陸盆地    1.西部西伯利亞平原之南,西至裏海,東至我國新疆邊境,是一片內陸盆地,北為溫帶草原,南為溫帶沙漠,十分乾燥。
    2.本區為內陸河流域,河川多沒入沙漠,或注入終點湖,如巴爾喀什湖(伊犁河)、鹹海(錫爾河、阿母河)、裏海(窩瓦河、烏拉河)。
2.氣候:
溫度    1.最南處在35°N以北,向北則達北極圈內,日照不足,冬季大陸性冷高氣壓在西伯利亞盤據,地形開闊,乾冷氣團迅速擴及全俄,維科揚斯克附近的阿米空(Oymyakom,又譯奧伊米亞康),為北半球的「寒極」,僅黑海沿岸較暖和。
    2.歐俄冰期3~5個月,北極圈以北結冰期8個月以上,而夏季因地面不斷吸熱而增溫,缺乏海洋調劑,故夏季雖短但非常炎熱。
雨量    東、南兩方有高山阻隔,太平洋水氣不易進入,北極海又因過冷,水氣有限,唯有來自大西洋的盛行西風,可以帶來少量雨水,故雨量分布大致由西向東及東南遞減。

(三)人文環境:

1.民族、語言、宗教:
國家    民族    語  言    宗 教
俄羅斯    俄羅斯人    俄語    東正教
塔吉克    波斯人    塔吉克語(源自波斯語)    伊斯蘭教
哈薩克    突厥人    四國皆有自己的語言,但均源自突厥語。    
吉爾吉斯            
烏茲別克            
土庫曼            
泛突厥主義    突厥民族在中亞人口眾多影響力甚大,同為突厥人的土耳其曾希望建立突厥國家的聯盟體制,但並未成功。突厥民族的文化意識活動稱為泛突厥主義,對於中國的新疆獨立運動有很大的影響。
2.政治:
(1)在1991年蘇聯解體之後,原本蘇聯加盟共和國的國家成立了獨立國家國協。
(2)除波羅的海沿岸3小國拒絕加入之外,大多國家均是國協成員,目前喬治亞與土庫曼已退出國協。
(3)該地區國家在蘇聯解體後,多半維持前朝權貴的強人政治狀態,加上泛突厥主義與伊朗、中國、俄羅斯之間的衝突,政治上較不穩定。
3.產業活動:
(1)農業:
糧食
作物    1.小麥、大麥主產於南俄黑土帶及草原帶。
    2.森林中的隙地種植黑麥、馬鈴薯、燕麥,不足以自給。
經濟
作物    該地區自古以來的游牧區域施行灌溉技術改為棉花田之後,棉花產量躍居重要地位。
(2)礦業:
金屬礦    1.鐵砂、錳砂產量為世界第一。
    2.鎳次於加拿大居世界第二。
能源礦    1.煤產量僅次於美國、中國居世界第三。
    2.石油與天然氣亦是經濟支柱。
(3)工業(區):
工業區    以鋼鐵、機械等重工業占主體。
頓內次    烏克蘭的頓內次盆地區,以聶伯河水電為能源。
莫斯科    附近盛產煤且交通便利,帝俄時代已建立傳統工業,輕、重工業皆發達。
窩瓦河    靠窩瓦河水力發電,蘊含石油,發展石化、汽車工業。
烏拉山    金屬礦與石油產量皆豐富,鋼鐵工業居首。
庫斯巴
(內)次    鐵量不足,煤產豐富,以煤與烏拉山區交換鐵砂。
貝加爾湖    在貝加爾湖的西北方,以安加拉河水水力發電,發展煉鋁、木材工業。
4.重要城市與景點:
莫斯科    1.莫斯科在17世紀的帝國時代,及蘇聯統治時代皆為首都,為它帶來許多歷史與建築的觀光資源。
    2.克里姆林宮、聖女修道院等等都是重要文化遺產。
    3.莫斯科建築富有俄國人的藝術美感,本身又是綠化程度很高的城市,故有森林中的首都美譽。
聖彼得堡    1.位於波羅的海沿岸,是俄羅斯的第二大城。
    2.在17世紀彼得大帝的時代曾為首都。當時的皇宮就是今天的冬宮博物館,號稱是世上五大博物館之一。(另外四間為美國大都會博物館,英國大英博物館,法國羅浮宮,與我國的故宮博物院。)
    3.該城是知識份子的集中地,也是文學與藝術的中心,普希金稱其為面向西方的窗口。
布哈拉    位於烏茲別克中部,西元8世紀被阿拉伯人攻陷後,伊斯蘭教在此生根,今天為絲路上著名的伊斯蘭教中心,市區裡有365間清真寺、105間神學院,因此號稱即使每天到不同清真寺祈禱,一年下來也不會重覆。據說天方夜譚中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故事背景就是布哈拉。
希瓦(伊羌卡拉)    1.希瓦自古以來就是絲路商旅進入沙漠前最後一個補給站,西元8世紀被阿拉伯人佔領,城內的伊羌卡拉古城是中亞阿拉伯建築的典範,被學者譽為露天博物館。
    2.其中代表性建築是擁有112根廊柱的朱馬清真寺,還有19世紀用來接待外國使節的豪華房間,牆面鋪滿大理石與彩花釉色磚、氣派非凡。
撒馬爾罕    位於今烏茲別克境內,西元前7世紀由波斯大帝居魯士在東征時所建,14世紀韃靼人的英雄帖木兒在有生之年東征西討,將各地俘虜的學者、工匠、財寶都集中到撒馬爾罕,只為了建造出一座絲路上的不朽之城。
今天的撒馬爾罕仍有許多帖木兒時代留下的建築,包括其陵墓、行宮、以及清真寺。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