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行銷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故事行銷

故事行銷,是以故事為媒介,包裝商品讓顧客能產生購買行為的行銷模式。故事能夠勾勒出人們深存在腦海裡對過去和未來的期待,發覺內心深處的情感,喚醒真實的自我,足以長存人心。現今從設計產業、觀光到高科技產業,幾乎都能夠透過說故事達到行銷的目的。

(一)品牌故事

1.品牌故事

包含了企業認同的價值觀、核心價值以及企業所要傳遞給大眾的訊息,並透過顧客能理解的用語讓他們知道。

2.企業在說品牌故事之前

首先要選定故事的核心訴求,故事的主題與品牌的訴求重點,運用創意策略,在相互契合且呼應的原則下,將企業品牌所要傳達的訊息轉換成故事的型態,向顧客大眾訴說。

(二)建構一則好故事的四個特質

1.簡單易懂

運用簡單易懂的字彙、可信賴的口吻敘說故事,不需要誇張的劇情,也不需要華麗的文句,只需透過情感就很容易感動消費者,也可以用並生動有趣的形式,讓故事與消費者更容易親近。

2.賦予特質

故事的任務在於提升品牌的價值,因此故事與品牌之間要有一個相連結的特質。運用故事打造品牌可以塑造品牌形象特質,因此故事可以貼近品牌所要呈現的形象,讓故事情境與品牌形象能夠與消費者有所互動。

3.愉悅感受

藉由消費者的情緒去打動他們的內心,品牌在說故事時,可以塑造特定的歡愉氛圍,例如溫馨、感動、親情、愛情等等,降低消費者的心防,讓消費者在聽故事時便能感受到品牌包含這些愉悅感受的因素。

4.誠信真實

故事可以經由包裝、潤飾,但千萬不能編造,高明的故事行銷要讓消費者願意相信故事所講述者為事實,只有真誠的故事才能讓消費者印象深刻,若故事為虛假,則品牌可能被消費者澈底拋棄。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