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式成長策略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整合式成長策略

在同一產業中,企業擴展它的生產範圍至其上下游(垂直)生產階段;或在同一生產階段橫向擴展(水平)以併購競爭者,取得規模經濟。

1.垂直整合策略(Vertical Integration)

垂直整合策略將企業範圍向產品的流程(產業鏈)往上游或下游推進,目的在尋求內部固定成本的降低,減少產業協調的時間成本(例如討價還價、細部設計的溝通、契約的協商等),並且可以更有效掌握行銷及技術情報,有機會創造產品的差異化,以增加附加價值。垂直整合的目的包括:建立進入障礙、保障產品品質、改善排程、提高資產投資。垂直整合策略又可細分為以下兩種:

(1)前向整合(Forward Integration)

企業由上游至下游約可分為「原料業加工業製造業配銷通路業」。所謂前向,即向本業之下游整合。例如中油煉油廠(加工製造業)設加油站(配銷通路業)等。前向整合容易在新的市場與競爭者發生激烈競爭。

(2)後向整合(Backward Integration)

即向本業之上游(供應商)整合。例如煉鋼廠(加工業)投資鐵礦採掘(原料業)。後向整合的特點是安定原物料或零組件的供應(特別是在原物料快速上漲的時代),風險較小。

2.水平整合策略(Horizontal Integration)

水平整合策略係指企業利用相關產品、技術或品牌的延伸,向「同業競爭者」合併或收購的策略(當然必須以合法的手段)。其主要的效益可以擴大產品與市場規模,提升市場價格影響力,有助達成經濟規模及強化資源、降低成本,減少產業內競爭、增加價值。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