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社會化

作者:林瑋

政治社會化

(內容整理自呂亞力、張明貴、M. Roskin和R. Cord以及楊日清等譯的政治學)

政治社會化的內涵

政治社會化則是學習政治定向與政治行為規範的過程。政治社會化是「個人獲取政治定向以及行為模式的發展過程。」對個人而言,政治社會化是一個發展的過程,而所獲取的,是包括態度與價值的政治定向以及行為模式。
可以歸納成兩個主要界說:
一、強調個人獨特的成長。Greenstein「(關於政治社會化)的一個較廣義的概念,即其包括生命歷程各階段中的所有政治學習,不論正式的或非正式的,計畫的或非計畫的,都囊括在內。」
二、從社會體系的角度來看,Langton把政治社會化定義為「社會將他的政治文化從上一代傳遞到下一代的過程」。政治社會化是強調世代間政治價值的傳遞,在其中,國家的教育機制也可扮演重要的角色。
政治學習效果的四種模型:
三、終生持續模型
指政治社會化的效果相當持久,且限制個體日後改變的機會。此模型強調個人一旦學習,獲得特定政治態度之後,此政治態度將終生持續不變,並影響到個人對其他事物的觀點。
四、終生開放模型
此模型認為,個人的政治態度是一輩子都可能會改變的。換言之,並沒有穩定的政治態度,隨著個體吸收新的資訊,面臨新的政治情境,政治態度亦隨之調整。
五、生命週期模型
此模型認為,個人的政治態度會隨著年齡增長,經歷生命不同階段後,逐漸調整與改變。
六、世代模型
此模型認為,生長在同世代的選民,因為受到相同的歷史、政治、文化和社會環境影響,因此在政治態度上和其他世代顯著不同。此外,世代模型亦強調長期效果,指與特定時間點相關的事件所帶來的影響。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