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社會化(三)

作者:林瑋

政治社會化(三)

(內容整理自呂亞力、張明貴、M. Roskin和R. Cord以及楊日清等譯的政治學)

政治社會化的途徑

政治社會化的過程是透過和家人、朋友、媒體等教導和學習,其主要途徑有:
一、家庭
父母和家庭教育形塑個人的價值觀、信念和政治態度。這個影響在童年時最強,小孩幾乎全然接受父母所給予的觀念,而這個影響通常會延續到成年。
二、學校
學校教育也是影響個人政治定向的一個關鍵。另外,教育程度也會影響到個人的政治效能,通常教育程度越高的人,越認為能影響公共政策,進而較熱心參與政治事務。
三、同儕團體
同儕間有時也會影響個人的政治價值,例如兩個社會階級有落差的小孩相處,通常階級較低者會被影響。
四、大眾傳播媒體
因為大眾傳播媒體的普及以及使用媒體的人口逐年加增,大眾傳播媒體,特別是電視所傳播的訊息,也會影響到個人對於政治事件的瞭解。
五、政府
政府在政令宣導時,在向大眾說明政府意圖時,都是在企圖影響民眾的政治觀點,建構人民對政府的支持與信賴。不過這個影響逐漸消退,因為家庭或同儕的言語或互動有時會轉換,甚至忽略政府所帶來的訊息,使得個體不相信政府的訊息。
六、選舉或其他政治場合
選舉期間,政治資訊的大量提供與不必花費太多精力便可取得,再加上選戰結果對個人利益的連結,對政治的興趣就會提高,並做成某種程度的參與。另外,各種政治場合內的辯論、政黨內的討論等,亦具有政治社會化的功能。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