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意識型態

作者:林瑋

政治意識型態

(本節整理自呂亞力、張明貴、M. Roskin和R. Cord以及楊日清等譯的政治學)
瞭解政治意識型態,是學習政治學不同章節的開始。個人或團體的行為背後都有一定的行為規範或準則,準此,考生可以把意識型態當成行為準則,先瞭解每個行為者所相信的行為準則是什麼,以及現今大多數行為者所接受的行為準則是甚麼,相信對於之後介紹的理論會有更清楚認識。

意識型態的意涵

意識型態乃是指一套嚴密連結而形成一個封閉系統的觀念,這個觀念被當作基本的政治、經濟與社會價值,以作為理想的政治社會生活方式的基礎。其涉及對政治體系的性質,政治權力的本質,個人的角色,個人與社會的關係,經濟與社會體系的特性與社會生活的目標。其特徵包括:
(一)提供既有秩序的一種解釋,通常以世界觀的形式出現。
(二)提供一種追求未來理想生活的模式與看法。
(三)闡述政治變遷的可能及如何發生。

左派和右派的意識型態

左派和右派用來描述政治觀念與信念時的簡便方式,可以用來概括政治人物、政黨與社會運動團體的意識型態位置。雖然在定義上並不明確,且有許多複雜的劃分標準,為簡便起見,這裡用國家—市場來做區分。
(一)左派:支持國家干預和集體主義。
(二)右派:支持市場機制和個人主義。

主要的意識型態

(一)右派主要的意識形態
1.自由主義
自由主義淵源於西方國家人民爭取宗教信仰自由,行動的自由和中產階級欲擺脫政府干預以利工商發展。因此,有限政府與政府權力基於被治者同意的觀念,可說是自由主義的基礎。自由主義的基礎是個人主義,認為一切政治與社會建制都是為實踐個人目標的工具,凡阻礙個人目標達成的制度應當減少,制度的拘束應限於維持社會生活所必須,個人發展是最主要的目標。
(1)自由主義的要素
A.個人主義
自由主義認為,人類根本上是個人的集合,其目標在建構一種個人可以表現與發展的社會,每個人都可盡其最大努力,追求其所認定的目標。
B.自由
自由主義相信,每個人皆能依其喜好或選擇來行事,但自由必須是法治內的自由,也就是,自由不可是侵犯他人權益或他人自由的理由。
C.理性
自由主義相信,個人有能力為自身著想並做出明智判斷,也因此,社會能夠進步。
D.平等
個人主義的基礎是,人生而平等。這種平等概念並非所得和社會地位平等,而是法律上的平等(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政治上的平等(一人一票,票票平等)以及機會平等。
E.寬容
自由主義堅信寬容,容許道德、文化和政治上的差異,是促進知識和社會進步的基礎。
F.同意
權威及社會關係應該以同意為基礎,也就是,政府的統治必須建立在被治者的同意。
G.憲政主義
政府雖是維持社會秩序重要的維護者,但也可能會淪為迫害個人自由與權益的霸權,因此,自由主義主張「有限政府」(limited government),政府的權力必須受到規範與限制。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