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與民眾溝通-理論基礎

作者:唐恩

政府與民眾溝通-理論基礎

政府與民眾溝通-理論基礎

1. 民主參與理論

民主政治的基本精神之一是人民參與「公共事務的管理」,經由各種途徑來表達他們的意見,因此民主政治是以民意為依歸,以參與為手段,故如何增進人民與政府之間的溝通,就成為民主國家所努力追求的目標之一。

2. 決策制定理論

如何制定一個合理或理性的決策,是組織管理領域中很重要的一項工作,而理性決策所透過的手段就是溝通。政府是當代社會中非常重要的科層組織,其決策品質是否合理周詳,自必影響到施政的良窳和成果。所以政府不僅要與人民溝通,還要與政府組織內部人員溝通,這樣才能制定出較佳的決策。

3. 動態組織理論

傳統組織太注重靜態的、法規的研究,而忽略了人的問題。然而人是有思想、有感情的動物,人與人之間一定有交往,有互動行為,這就是所謂的「溝通」,此一溝通功能表現出組織的活力與動態。

4. 人格尊重理論

人的人格皆應被尊重,不僅在機關內應一視同仁,而且在公民權利方面也是一樣的,不因為職業的貴賤,或收入的多寡而有所差異。政府施政既然是以民意為依歸,那麼瞭解民意最佳的途徑就是經由溝通,在人民與政府之間建立了暢通的溝通網絡,大家能夠自由地表達個人及團體的意見,正是尊重人格的具體表現。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