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同位素之應用

作者:吳家銘

放射性同位素之應用


(1) 考古學研究年代

(2) 醫學上應用

(3) 化學上應用:當追蹤劑(tracer)研究化學反應機構。
*反應機構又稱為反應途徑,化學反應是由數個基本反應續反應而成的,此一連串的基本反應稱為反應機構。

(4) 火警警報器

道耳吞原子說可解釋:

(1) 質量守恆定律,拉瓦節所提出。

(2) 原子不滅定律,拉瓦節所提出。
(3) 倍比定律,道耳吞所提出。
(4) 定比定律,卜勞斯特所提出。     

※ 亞佛加厥分子說可解釋:氣體反應體積定律給呂薩克所提出。

五、原子結構的發展史

1. 法拉第(Faraday,英)電解定律---原子帶有電性的證據。

(1) 內容:
電解任何物質時,所析出物質質量恆與所通入的電量成正比。
以相同電量,電解不同物質時,析出物質的質量除以原子量,可得簡單整數比。
法拉第電解定律:負極所通入電子莫耳數=負極所析出物質當量數。
(2) 由內容知:
 原子有帶電性。
不同元素之原子帶有相同的電性。

2. 湯姆生(Thomson,英)陰極射線實驗----發現電子。

(1) 內容:
 於放電管中,充入氣體,外接高壓電,利用抽氣機,使管內氣壓逐漸降低,當降至10–6大氣壓時,由陰極發出一種射線,射至陽極,稱為陰極射線。
陰極射線乃一束電子流,帶負電,有質量,有能量,直線進行,在電場中產生偏折。(陰極射線:由電源負極所發射出的電子流偏向正極。)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