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行車速度的方法

作者:陳少偉

提高行車速度的方法

 

就營運之觀點,欲提高行車速度,除提高行車之最高速度與平均速度外,並需就表定速度加以檢討。為縮短行車時間,購買高性能車輛,固然可以提高最高速度,但表定速度不一定依比例提高,且列車自起站至終點站真正能發揮最高速度之機會不大,故衡量列車到達目的地終點站所需時間,以表定速度最為客觀,縮短行車時間以提高表定速度最為經濟有效。因此在軌道工程之路線規劃時應做到:

1.強化軌道結構。

2.截彎取直或加大曲線半徑。

3.提高路線容量。

4.採用號數大之道岔。

5.減少平交道。



列車載重

(一)意義

係指機車牽引客車或貨車所組成的列車,在某種坡度、曲線和行車速度下,所應牽引之噸數,包括列車所載運人及貨物之重量。

(二)影響因素

影響列車載重的主要因素為機車牽引力和列車阻力等。

1.機車牽引力:

動力車藉由動力裝置(引擎或馬達)產生扭力,經由動力傳動裝置將力量輸出轉動車輪,牽引列車行駛的力量,稱為牽引力。可分為動輪周牽引力和牽引桿牽引力。

(1)動輪周牽引力:引擎或馬達產生的扭力經由動力傳動裝置傳遞至動輪,發生在動輪周上之牽引力,一般所謂之牽引力即為動輪牽引力。
動輪周牽引力=指示牽引力-動力傳動裝置之損失
上述公式中,指示牽引力係指發生在電樞或引擎之迴轉力傳動至動輪時,假定動力傳動裝置無損失(即機械效率100%)時之牽引力。

(2)牽引桿牽引力:動力車之聯結器部分發生的牽引力,即由動輪周牽引力減去動力車本身的行駛阻力求得之牽引力,係實際可用於牽引客貨車之有效牽引力。
牽引桿牽引力=動輪周牽引力-機車本身之阻力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