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之程式語言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常用之程式語言

如前所述,程式語言可粗分為低階與高階兩種語言外,再依學習難易程度及與人類口語的類似度可區分為:機械語言、組合語言、高階語言、第四代語言和自然語言。下面將分別說明各種語言的特性。

(一)低階語言

1.機器語言:

電腦並非與生俱來就能看得懂所有的程式語言,事實上它只能理解機器語言。由一定數量的0或1組合而成的語言,是電腦可以直接懂的,可直接命令電腦工作,稱為機器語言。這種語言又稱為第一代語言。每種電腦幾乎都有不同的機器語言。由機器語言構成的程式檔案,又稱為二進位程式檔(Binary Code File),在不同種類的電腦上是不能互通的。

機器語言的程式結構很單純,每個基本的程式單元通常包含兩個部份,運算子(Opcode)與運算元(Operands)。運算子是用來指定動作的項目,例如加、減、複製等;運算元則是用來表示被動作的項目,例如暫存器編號、記憶體位址、數值等。

2.組合語言:

機器語言是如此的難懂難寫,電腦科學家當然不要自己找麻煩,於是將機器語言的數字指令轉換成比較容易記憶的符號指令,這種語言就稱為組合語言(Assembly language)。組合語言則是利用簡單且有意義的英文縮寫字來代替機器語言,如ADD代表「加」、SUB代表「減」。用組合語言所設計的程式,電腦無法直接辨識,必須再利用組譯程式(Assembler)轉換成對應的機器語言,才能進一步執行。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