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國家公園珍貴自然資源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太魯閣國家公園珍貴自然資源

中華郵政

(1)高山:

本區地勢險峻,山勢陡峭,許多著名高山皆位於此區。

A.中央尖山
 

a.位於臺灣中央山脈北段,在南湖大山南邊主脊陵上,為中央山脈第四高峰,尖銳錐形似刀刃的尖峰,有如金字塔般,故有寶島第一尖之稱。
b.中央尖山與大霸尖山、達芬尖山合稱三尖,中央尖山高度為三尖之首。

B.南湖大山
 

位於中央山脈主稜線北段,屬臺中市和平區,海拔3,742公尺高,為中央山脈第三高峰。與玉山、雪山、秀姑巒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岳,素有帝王之山、王者之山之稱;主山的山體,別號帝王座。

C.奇萊主山
 

高海拔3,560公尺,位在臺灣的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處,地處中央山脈主稜北段。合歡山遠望奇萊稜脊,常因背對陽光而顯龐大、漆黑,山嶽氣勢懾人,素以險峻著名,氣候錯綜複雜,雲霧變幻莫測,是臺灣發生最多山難的山區,所以有黑色奇萊的稱號。

D.合歡山
 

位在臺灣花蓮縣與南投縣的交界處,海拔高度3,417公尺,是臺灣主要河流大甲溪、濁水溪和立霧溪的分水嶺,由於中橫公路的開通以及霧社支線的連接,車程僅需2小時即可到達山頂。

(2)臺灣山椒魚:

棲息於高海拔針葉林或闊葉林底層、溪流附近。產卵於沙地中。瀕臨絕種,侷限性分布在合歡山與能高山的中高海拔地區的原始森林中,數量十分稀少。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