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國家公園之遊憩區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太魯閣國家公園之遊憩區

中華郵政

(1)合歡山遊憩區

合歡山雖不是臺灣最高的山,卻是臺灣最容易下雪的山區,由於地理位置適切,能匯聚立霧溪的水氣,因此只要溫度夠低就會降雪。降雪量加上當地的大片箭竹草坡,使具滑雪潛力,所以每年冬日都會吸引大批的遊客前來賞雪及玩雪,體驗「南國雪景」的美麗。

(2)布洛灣遊憩區

布洛灣臺地是立霧溪下游的大型雙層河階,太魯閣語的意思是回音,這片臺地曾經是太魯閣族人聚居的部落,現今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此成立管理站,並規劃成原住民特色園區。

(3)天祥遊憩區

位於中橫公路東段,約距太魯閣19公里處。大沙溪與塔次基里溪在此匯集成立霧溪,經河水長年的堆積侵蝕,因地形回春作用,造就了壺穴、曲流與多層河階地形,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峽谷中的重要遊憩據點。

(4)太魯閣遊憩區

區內有諸多觀光勝景,包括:和仁礫灘、太魯閣臺地、清水斷崖、長春祠、九曲洞與燕子口等景點。

觀光資源

1.著名景點:

(1)沿著立霧溪的峽谷風景線而行,觸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峽谷、連綿曲折的山洞隧道等風光。名勝分布於太魯閣遊憩帶、天祥遊憩帶與合歡山遊憩帶。
(2)燕子口和九曲洞,是太魯閣峽谷最讓人心動的自然奇觀,也是峽谷最窄的兩段,臨溪側闢有人行步道供遊客漫步欣賞。
(3)日治末期為了發展立霧溪的水力發電,產生維修水壩的需求,故建立砂卡礑步道。當時也被用於對太魯閣族理蕃政策之需要。砂卡礑名稱源自太魯閣族語sgadan,意為「臼齒」。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