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運輸系統面臨之問題

作者:陳雲飛

大眾運輸系統面臨之問題

1.面臨之問題:

(1)都市交通過於擁擠,公車營運效率低。

(2)私人運具過多。

(3)公車營運成本提高。

2.整合解決之方法:

(1)轉運與轉乘:

A.轉運站的設置:設置轉運站可改善各運輸系統轉乘時產生之空間縫隙,提高大眾運輸系統之營運與效率。

B.轉乘、共乘觀念的宣導,降低私人運具之使用:

(A)   Car Pool:車輛共乘,減少因一人一車所形成之擁擠與污染。

(B)   Kiss-and-Ride:規劃臨停接送區,提高轉運大眾運輸的便利性。

(C)   Park-and-Ride:停車轉乘觀念的養成,以達降低私人運具使用率。

(2)公車系統優化:

A.營運層面:

(A)   降低公車業者營業稅率,提高收益將其轉為更優質之服務。

(B)   改變服務之型態,如和捷運路線整併,作為捷運之接駁與延伸。

(C)   路線的重新規劃,避免同一路線有重疊營運的情形。

(D)   設置低運量預約公車(Demand Responsive Transit Services, DRTS)。

B.路線設計:

(A)   公車專用道:道路中特定供公車使用之車道,以提高其速度。

(B)   公車彎:指位於道路車道之最右側或騎樓處,供公車乘客上下車而規劃的公車臨時停車處,避免因停車而影響交通。

旅次(Trip)

(一)定義

基於某種目的,一個人在兩點間形成期望路線(Desired Line),結合使用某種運具與路線的單一行程稱為旅次,使用運具將人或貨物從起點運至迄點的過程,即為完整的旅次。通常5歲以下之兒童旅次不列入統計。旅次的構成要素包括:目的、起點(產生點)、迄點(吸引點)、交通方式及路線。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