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s)理論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s)理論

由美國社會心理學家Joseph Luft和Harry Ingham提出,從自己與他人的角度,以了解或不了解為標準,把人的內在分成四個部分:開放我、盲目我、隱藏我、未知我。

一、開放我

有關自己的訊息,包括外貌、行為、態度、婚姻、職業等,是自己知道,別人也知道的部份,包括缺點和優點,是瞭解自我的基本依據,一般人際交往都在這個區域進行。

二、盲目我

個人本身不自知但是別人很清楚明白的優劣之處,即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內省能力較強的人,盲目我會比較小。

三、隱藏我

這是一個對外封閉的區域,包括個人的思想、感受、經驗、缺點、痛苦、身分等等,是別人不知道的部份,即所謂的隱私。個性內斂的人,隱藏我會比較大。

四、未發現的我

這是自己不知道,別人也不知道的部份,要勇於開發未知的我,才能夠發掘自己的潛藏能力,並超越自我。

 

Myers-Briggs型態指示法(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MBTI)

 

人格特質的表現,如由單純的闡述恐流於過份主觀,若採Myers-Briggs型態指示法(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MBTI),可以用客觀的問卷分析法呈現,再依其作答針對四個構面,分類人格類型如下表所示:
 
 
一、活力 

外向型 (Extrovert;E)、內向型(Introvert;I)

二、資料收集    

理性型 (Sensing;S)、直覺型(Intuitive;N)

三、決策    

感覺型 (Felling;F)、思考型(Thinking;T)

四、生活型態    

知覺型 (Perceptive;P)、判斷型(Judgment;J)

歸因理論(Attribution theory)

我們對人的知覺與判斷,明顯地會被我們對於人們內在狀態的假設所影響,而這些假設導致研究者發展出歸因理論。所謂歸因,就是觀察者對被觀察者的行為過程所進行的因果解釋和推論。歸因理論指出我們對人的判斷之所以不同,是基於我們對特定行為做不同的歸因。當我們觀察個人的行為時,會試圖判定這是由內在(在個人控制下的行為,如個人情感、人格特質等)還是外在(外界原因所造成的結果,也就是個人迫於情境而產生的行為,如機會、時機等)所引發的行為。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