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技能(Managerial Skills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管理技能(Managerial Skills

意指管理者行使有效的管理職能所需要的知識、視野、能力、態度等,管理者具備良好的管理技能除了可以勝任工作之外,更可以適應企業內外環境的變化,實現企業永續發展的理念。根據學者卡茲(Robert L. Katz)指出,管理者需具備的技能,依職位由高階至基層,可以分為概念化技能、人際關係技能、技術性技能。
以下就卡茲所分類的三種類技能定義,以及分別在各管理者日常工作過程中所佔的重要性,分述如下:


(一)技術性技能(technical skills)


1.定義

直接應用於日常業務、工作的知識、經驗與技能,是工作上所須之專業能力,包括生產作業的方法、流程、技巧等理解程度和熟練程度。


2.例如

資訊公司內的程式設計能力或是醫師的醫學專業,或者基層員工所需具備的生產及操作技術等。


3.對於各階層管理者日常工作而言

越基層的管理者,因為必須直接面對第一線業務,所以需要越高的技術性技能;反之,高階層的管理者因為負責企業的規劃與整理策略,故技術性技能所需程度較低,但仍需具備此項能力,避免產生外行領導內行的問題。


(二)人際關係技能(interpersonal skills)


1.定義

意指把握與處理人際關係的技能,如何取得他人的信任與合作,是一種與他人互動建立關係的能力。即領導、組織的能力,包括溝通、協調、團隊運作、領導。


2.例如

協調與上級、同級、下級部屬的關係、對外公共關係,以及與他人共事的能力。



3.對於各階層管理者日常工作而言

人際關係技能是每個管理者都必須具備的能力,有了溝通、協調、團隊運作的能力,不論在與上級、下屬或同事的相處,都可以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助於工作流程的推動,對於中階層的管理者而言,此項能力更是重要。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