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救濟之行政訴訟法-簡易程序

作者:洪正test

司法救濟之行政訴訟法-簡易程序

司法救濟之行政訴訟法-簡易程序

1. 下列各款行政訴訟事件,適用簡易程序(行政訴訟法第229條第1項):
    (1) 關於稅捐課徵事件涉訟,所核課之稅額在新臺幣四十萬元以下者。
    (2) 因不服行政機關所為新臺幣四十萬元以下罰鍰處分而涉訟者。
    (3) 其他關於公法上財產關係之訴訟,其標的之金額或價額在新臺幣四十萬元以下者。
    (4) 因不服行政機關所為告誡、警告、記點、記次或其他相類之輕微處分而涉訟者。
    (5) 關於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簡稱入出國及移民署)之行政收容事件涉訟,或合併請求損害賠償或
         其他財產上給付者。
    (6) 依法律之規定應適用簡易訴訟程序者。

2. 起訴及其他期日外之聲明或陳述,概得以言詞為之。以言詞起訴者,應將筆錄送達於他造。
    簡易訴訟程序在獨任法官前行之。判決書內之事實、理由,得不分項記載,並得僅記載其要領。
    簡易程序除另有規定外,仍適用通常訴訟程序之規定。

3. 對於簡易訴訟程序之裁判不服者,除本法別有規定外,得上訴或抗告於管轄之高等行政法院。前述上訴
    或抗告,非以原裁判違背法令為理由,不得為之。對於簡易訴訟程序之第二審裁判,不得上訴或抗告。

【三民輔考-法學緒論】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