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系統的組成與技術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作業系統的組成與技術

1.作業系統組成:

(1)核心程式(Kernel):又稱之為監督程式(Supervisor program),主要功能在於協調與控制電腦資源,以維持作業系統正常運作。

(2)作業環境(Shell):做為使用者與作業系統之間的介面,如MS-DOS的命令列操作介面、Windows 7的圖形化使用者介面。

2.作業系統技術:

(1)批次系統:把相同或類似的工作集中成為一個批次(Batch),然後交給電腦分批執行,再將輸出結果送回給使用者,稱之為批次處理(Batch processing)。

(2)線上同時週邊處理:把磁碟當做共用裝置,將所有等待執行的工作暫存其中,再由控制程式依序讀取、處理。

(3)多元程式規劃:讓數個程式同時被放到主記憶體中,令處理機在這些任務中迅速切換,並個別執行它們。

(4)分時系統:將時間資源進行分配,使每個程式獲得一個小的時間片段,只要時間一到或工作完成,系統就去服務下一個程式,由於時間片段很短,因此使用者或應用程式在使用上會有單獨使用所有資源的感覺。

(5)多處理器系統:讓系統內的多顆CPU同時執行工作,並且使用共用的匯流排、時脈、記憶體及週邊設備,所以又稱為平行系統(Parallel System)。

作業系統的種類

(一)MS-DOS:

MS-DOS是MicrosoftDiskOperating的縮寫,這套作業系統是由美國微軟(Microsoft)公司為了配合IBM當時極力推出的16位元個人電腦而在1981年設計發展出來的,主要由三個系統檔案(COMMAND.COM,IO.SYS,MSDOS.SYS) 及許多公用程式所組成。其操作介面為命令列式,屬於交談式文字指令操作系統,因此,使用者必須先學習基本的使用命令,才能順利操作電腦系統。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