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之部署模型

作者:邵康

雲端運算之部署模型

雲端運算之部署模型

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針對雲端運算定義,提出的四種 部署模式:

(一)公有雲(Public Cloud)

不一定是免費的,有些是必需收取相對低廉的費用。公用雲服務 係透過網路及第三方服務提供雲端服務及基礎設施提,開放提供 給一般大眾或多數機關使用,故公有雲較易受到網路頻寬安全疑慮法規限制影響。在公有雲內,並非使用者資料可供任何人 檢視,通常會對使用者採取使用存取控制機制。

(二)私有雲(Private Cloud)

私有雲是由單一組織、第三方或它們的某種組合來擁有、管理及 操作,使用者是企業或組織的內部成員,公司或組織以外的人無 法使用此雲端服務。私有雲讓使用者更能掌控雲端基礎架構、改 善安全與彈性。

(三)社群雲(Community Cloud)

由眾多利益相近關注相同議題、或是屬於相同產業的企業組織 而組成的,只有社群成員可以使用雲端資料及應用程式。

(四)混合雲(Hybrid Cloud)

由二種以上的部署模式所結合而成,藉由標準化的技術(如傳輸 協定、資料格式等)將服務結合在一起。因可支持不同的應用程 式業務需求,故最受企業歡迎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