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軌道系統路線容量改善對策

作者:陳少偉

我國軌道系統路線容量改善對策


影響路線容量的因素可分為路線條件、交通條件和控制條件等三類,因此綜整國外改善路線容量的作法,不外乎是從三個方向提出改一方法,但仍需根據造成容量瓶頸的原因研擬對策,以下分別說明提升國內各軌道系統容量提升的對策:

(一)臺鐵

1.簡化車種組成:

臺鐵各級的列車速度不一,縱使是相同等級的列車停站模式也不盡相同,對列車的安全運轉造成很大的干擾,進而影響到路線容量,而簡化車種有助於路線容量的提升。

2.改善列車性能:

列車的性能(加減速、運轉速度)會影響最小運轉時隔的大小,進而影響路線容量,因此改善列車性能或採用性能較佳之列車,有提升路線容量的效果。

3.增加站內股道數:

車站內的軌道佈置方式對路線容量有很大的影響,在臺鐵捷運化建設方面,新增通勤車站的站內軌道配置通常為兩側式月台兩股道,續行列車進站會受到先行列車停站的影響,因此容量較低,若能在站內增加副正線或專用待避線(不臨月台面),供列車停車及待避使用,則能改善路線容量。

4.減少軌道的平面交叉:

臺鐵有很多一島式一岸壁式月台三股道的車站,這類車站的路軌通常存在平面交叉的情形,造成不同運轉方向列車之間的干擾,因而導致容量的下降,若能去除平面交叉的配置,對路線容量的提升會有顯著的效益。

5.升級號誌系統:

號誌系統係用以管制列車之間的行車間距,臺鐵目前採用的是三位式的號誌,每一個閉塞區間的長度約1.5~2.5公里,列車全速運轉時至少必須相隔兩個閉塞區問,若升級為四位式號誌系統,則可縮短每一個閉塞區問的長度以及列車的號誌時距,有助於提升路線容量。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