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的禮儀

作者:陳偉隆、龍玉雲

行的禮儀

行的禮儀約可分為行走、乘車、乘電梯及上下樓梯等介紹。

一、行進走路時,應注意的重點

1.原則:前尊、後卑、右大、左小。
2.與長官或女士同行時,應居其後方或左方,才合乎禮儀。
3.三人並行時,則中為尊,右次之,左最小。
4.三人前後行時,則以前為尊,中間居次。
5.與女士同行時,男士應走在女士左邊(男左女右的原則),或靠馬路的一方,以保護女士之安全。此外,男士亦有代女士攜重物、推門、撐傘、闢道及覓路的風度。
6.行進之間改變方向,應注意後方有無來者,避免碰撞。人多處應注意本身攜帶物品勿碰觸他人。倘無意中碰觸他人應即致歉。
7.路邊呼叫計程車,應注意上、下車地點,避免妨礙後方車輛行進及路人安全。

二、乘車時

1.有司機駕駛時:
(1)駕駛盤在左,以後座右側為首位,左側次之;駕駛盤在右,以後座左側為首位,右側次之。(駕駛盤在左,各國實踐一致,均以後座右側為首位;至於駕駛盤在右,各國實踐則不一。如:日本則以後座右側為尊。)惟不論駕駛盤在左或在右,前座司機旁的座位均最小。依國際慣例,女賓不宜坐前座。
(2)以三人乘坐之汽車為例,如靠右通行,坐乘第二位者應繞至車後左門上車,但如在鬧區車水馬龍處上車,則坐乘第二位者可自右門先上車,地位最尊者後上,而第三位殿後。下車時,第三位最早下車為後座乘客開車門,後座則按第一、二之順序從右邊下車。又男女同乘時,因女士先行上車,故男士應居右側座位。
2.主人親自駕駛時:
(1)以前座為尊,且主賓宜陪坐於前,若擇後座而坐,則如同視主人為僕役或司機,甚為失禮。
(2)如果主人夫婦駕車迎送友人夫婦,則主人夫婦在前座,友人夫婦在後座。倘若主人旁之賓客先行下車時,後座賓客應立即上前補位,方為合理。
3.非有必要,後排中間儘量不安排座位,寧可多備一部車,尤其是官式安排或男女賓客同時乘坐之時。

三、搭乘電梯時

1.位高者、女士或老弱者先進入或走出電梯,為基本之禮貌。
2.先出後進,如遇熟人不必過分謙讓,以免耽誤其他乘客的時間。
3.進入電梯後,應轉身面向電梯門,避免與他人面對而立(美式);或宜側身相向,不宜背對人(歐式)。
4.電梯內不高談闊論,切勿吸煙。

四、上下樓梯

1.上樓時:女士在前,男士在後;長者在前,幼者在後,以示尊重。
2.下樓時:男士在前,女士在後;幼者在前,長者在後,以維安全。

五、搭飛機時

1.上飛機時,應禮讓老、弱、孕婦及攜帶小孩者先行登機。
2.在機艙內,如欲更換座位,應等全體乘客就座後,始行更換。
3.下機時,請依座位序號先後下機,切勿爭先恐後。
4.機艙內,請勿高聲談論或喧嘩,影響其他乘客安寧。
5.在機艙內移動,應儘量避免碰撞他人座椅。
6.用餐時,需將椅背扶正,以免妨礙後座用餐。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