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基金概述

作者:林二元

共同基金概述

壹、基本概念

投資人將資金存入共同之投資帳戶,供基金經理人操盤的一種信託工具。由證券投資信託公司發行基金受益憑證,向大眾募集資金,再將資金投資在金融工具上。共同基金具備以下優點:
風險分散
投資不同產業、地區之資本市場,避免單一市場之波動風險。
節稅功能
投資國內共同基金,所得完全免稅。
專業管理
專業基金經理人負責管理運用,降低一般投資人之投資風險。
贖回權利
可直接在金融機構下單或要求贖回,在要求贖回後「五個營業日」內取得款項。

貳、共同基金種類

一、依可否增購或贖回區分

開放型基金
(1)自發行日起滿一段時間後,投資人得要求基金公司贖回。此外,自發行日起,投資人得隨時向基金公司申購基金受益憑證。
(2)投資人可隨時申購或要求贖回,故受益憑證之發行量可能產生變動。因此對開放型基金來說,常出現贖回的壓力。
(3)申請贖回基金之價格,以「次一營業日單位淨資產價值」計算。
封閉型基金
(1)與開放型基金相反。基金募集期間,投資人可申購受益憑證,直到基金淨額全數募足之後,或募集期間屆滿,並已募足最低發行總額時,基金公司便將受益憑證申請上市,投資人於受益憑證上市後,不得再向基金公司申購或要求贖回受益憑證,只能透過集中交易市場,買賣受益憑證。
(2)由於在集中市場上交易,因此市價可能高於或低於每單位淨值。若市價高於單位淨值,則稱為「溢價」;若市價低於單位淨值,則稱之為「折價」,封閉式基金較常處於「折價」狀態。
(3)發行規模固定,發行期滿或額滿後,基金不再接受申購或贖回要求。

二、依風險屬性區分

積極成長型
以高風險高報酬之資本利得為訴求,主要投資高成長潛力之新興市場及中小型企業股,為所有基金中風險最高之類型。
成長型
以長期資本利得為目標,與積極成長型最大不同,在於其主要投資於期穩定增值之大型績優股,且有分配股利,惟股利分配僅占投資收益之一小部分。
收益型
追求穩定收益,主要投資於債券及績優股。
保本型
首重保本,故以可轉讓定期存單、短期商業本票,以及短期國庫券為投資標的。素有資金避風港之稱的「貨幣市場基金」,即為保本型基金。

三、依投資比重區分

股票型基金
股票投資金額佔基金價值之70%以上。
債券型基金
以債券為投資標的。
平衡型基金
股票與債券之投資比重各約為60% ~ 70%、30% ~ 40%。
保本型基金
依我國法令規定,保本型基金保本比率,應達投資本金之90%。
指數型基金
投資在指數成分證券上,以追蹤其績效表現。
指數股票型
(例如ETF50)兼具股票與基金特色的工具,投資標的為組成標的指數之「一籃子股票」。

四、避險基金—不同於一般共同基金之基金

(一)又叫「對沖基金」,不但可以在證券市場上買進,也能在市場上放空,多空相沖,故有「對沖」的封號,以追求「絕對報酬」為目標。
(二)除一般金融工具外,亦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以創造槓桿倍數之獲利效果。
(三)通常為「私募」性質,投資門檻高於一般共同基金,資訊透明相當低。
(四)多空策略、套利策略,以及透過特殊事件操作等,均為避險基金所慣用。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