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高普考戶政榜首上榜心得
考試資訊

【國考】機械工程最新資訊

機械工程考試資訊

機械工程負責政府機關中各種專業設備的檢測、管理、維修等業務,相同職務於一般民營企業中業務重、加班頻繁,如果嚮往穩定生活又想要有高薪好福利的話,可以報考國考機械工程。報名限定相關科系出身,排除大部分競爭者,錄取率表現佳,近3年高普考機械工程平均錄取率均破10%。

項目

內容

報考日期

【初考】報名:112.10.24-11.02;考試:113.01.06
【高普考】報名:113.03.12-03.21;考試:113.07.05-07.09
【地特】報名:113.09.10-09.19;考試:113.12.07-12.09

報考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學歷要求如下:
【普考/四等】高中職工科畢
【高考/三等】大學相關科系畢
※科系限制詳見「報名資格」

考古題下載

機械工程考古題點我下載

報考利多

1. 高普考及鐵路特考考科100%重疊,多次上榜機會。
2. 113年公務人員再調薪,起薪上看5.3萬,每年穩定調薪,享完整公職福利。
3. 限相關科系方能考,競爭對手少,錄取率高。

公職起薪上看5.3萬 勝過多數民營企業

不少民營企業招募員工是採約聘制,一年一聘不具保障,即便是正職也可能遇到裁員、無薪假問題,想要安然退休竟是難以奢望。相較之下,公務員最大優勢就在於穩定,工作不受景氣影響,同時還能享有高薪待遇。113年公務人員調薪後,普考、地方特考四等起薪約4.1萬,高考三級、地方特考三等起薪最高5.3萬元,每年固定調薪,即便報名的考試起薪與新鮮人相近,十年後也能看出明顯差異。不用說還有年終、考績獎金最高2.5個月,以及優渥公職福利補助,在台灣薪水凍漲的勞動環境中顯得格外珍貴,對於想突破低薪困境、實現階級翻轉的考生來說,絕對有一拼的價值。

考試別

113年調薪後

高考三級/地特三等

53,520元

49,340元

普考/地特四等

41,700元

初考/地特五等

33,850元

國家機械管理者 - 機械工程

機械工程主要負責維護政府機關中的機械設備,如:發電機、管路系統、空壓機...等,另外像車輛、鐵路、航空、船舶、印鑄等項目亦屬職責範圍,掌握了國家的機械硬體。

機械工程適合對象

1. 學生:理、工科生。 修過機械設計、機械工程等相關科目者。如:電機系、機械系。
2. 社會人士:適合現職從事機械工程師、技術員、製圖員等工作者,不想天天加班又嚮往穩定生活有高薪、優渥福利的民眾。

類別

工作內容

車輛工程

含汽車、特種車輛、軌道車輛、機車、自行車與其零組件之研發、設計、製造組裝、測試檢驗、修理、保養與管理等。

機械工程

含蒸汽鍋爐、發電機、透平機、冷熱機、通風機、唧筒、儀錶、樣板、手工具、管路系統、空壓機、鼓風機、機械欄污柵、空調冷凍機、擠、軋、壓、切、抽、旋、鉋機具、農業機具與兵工械彈之製配修理、金屬用品加工生產之設計、製圖、檢驗與管理、廠、礦之機械規劃、搬運、通風、排水與防火等設備之機械結構設計、施工規劃、安全管理與維護、防爆電機設備之規劃與安全管理、機械自動化及機械紡紗、織造與染整等。

鐵路車輛工程

含鐵路機車、柴油車、汽油車與客貨車之檢查、保養、修理、配製與裝具器材管理等。

航空工程

含飛機、航空發動機、儀器與專用設備之裝配、檢查、修理及有關器材裝具管理等。

船舶工程

含船體與船上之動力設備與操縱裝置及其他附屬裝備器材之安裝設計、繪圖、檢查與核算等。

印鑄

含鑄字、排版、清版、鑄版、雕刻製版、電鍍製版、照像製版、油墨調配、印刷、裁切及裝訂等。

國考機械工程錄取率高 高考近年平均破20%

機械工程報名有科系限制,考試競爭對手少,上榜機會大。近3年高普考機械工程平均錄取率均破11%,高考更是高達28%。

年度

112年

111年

110年

平均錄取率

高考三級錄取率

32.06%

27.21%

24.85%

28.22%

普考錄取率

43.20%

15.98%

15.79%

11.65%

國考機械工程搭配考組合 考試機會多

高普考、地方特考皆設有機械工程類科,搭配投考組合還有機會報考關務特考、鐵路特考等考試,考科高度重疊,不必費心去準備額外科目就能增加考試機會。

考試項目

類科

考試科目

普考/地特四等

機械工程

機械力學概要
機械原理概要

機械製造學概要、機械設計概要

關務四等

英文

機械工程上榜心得

工程師離職率高 轉戰公職半年成功上榜高普考

上榜生:林柏榮

這幾年在業界上班從事機構工程師的職務,由於公司內部流動性很高,時常發現同事和前輩們來來去去,兩至三年就換一間公司, 好的狀況可以越換越好,不好的狀況可能越換薪水越低。由於家中長輩為公職人員,經過詢問下,公職人員的年資是每年累積, 也可以在公家單位調換想去的職位,異動時仍保有公務人員的身分,並且還有專業加給與主管加給,相較業界來說, 我認為算是現階段想要達成的工作環境,因此決定要參加高普考,成為全職考生。

詳情請見:完整心得

快速掌握考取技巧-國家考試

如果對於機械工程的準備方式與方向還是很茫然,不知道該從何起手的話,建議來參加三民輔考考情說明會,讓有多年經驗的講師幫助你分析與規劃年度考試計畫,不用自己傷腦筋想破頭,讓時間在猶豫不決中白白溜過。

  報名考情說明會

AddThis Sharing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