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程式語言的概述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C程式語言的概述

C程式語言是在1972年由AT&T貝爾實驗室(Bell Laboratories)的Brian

Kernighan和Dennis Ritchie兩個程式設計師發展出來的一種多功能程式語言(General-Purpose Language)。C的命名是源自於它的前身B語言。C語言的語法很近似PASCAL,但簡潔許多,利用符號來代替一些繁複的指令,對於有經驗的程式設計師來說是相當好用的。C語言的低階功能強大,能做到大部份組合語言能做的事,編譯器所產生出來的機器碼相當短,所以執行速度很快,是效率最高的高階語言。著名的UNIX作業系統,絕大部份是由C寫成的,也是第一個利用高階語言撰寫而成的作業系統。

C語言最重要的特色是可攜性,在UNIX系統上,不論是何種品牌的機器,只要利用C語言寫成的程式,經過編譯就能直接運作無誤,幾乎不需任何的修改。即使是不同的作業系統,利用C語言寫成的程式庫也一樣很容易跨平台轉換,這使C語言成為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語言,也是資訊工業的標準語言。C語言的另一個重要演進是物件導向概念的加入,成為C++語言。C++語言成功地結合了C語言的簡潔、快速的優點與物件導向優越的軟體工程設計方法,成為主流的應用程式開發工具,目前主要的C++語言開發工具有微軟的Visual C++及Builder、Borland C++,還有UNIX系統廣泛使用的GNU C++。

JAVA程式語言

JAVA的語法類似C++,但簡化並除去了C++語言一些容易被誤用的功能。

JAVA是專為網際網路環境所發展的語言,它有幾個主要特色:

(1)撰寫一次

即可在各平台執行,可攜性最高。

(2)安全

不怕病毒。

(3)可編譯成Applet程式

在網路的用戶端瀏覽器執行。

(4)物件導向

可輕易共用網路上的軟體元件。

(5)編譯器是翻譯成JAVA byte code

而非機器碼,執行時需要使用JAVA虛擬機器。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