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語言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高階語言

組合語言雖然解決了一些問題,但還是和人類一般語言的表示方法相差太遠,導致撰寫程式曠日費時,而且極易產生錯誤,無法有效提高軟體設計的生產力。於是電腦科學家就發展出類似英文語法的程式語言,稱為高階語言。

利用高階語言所設計的程式

電腦不能直接據以執行工作,必須先經由編譯程式(Compiler)或直譯程式(Interpreter),將它轉換成機器語言。編譯程式是將整個程式加以檢查,完全沒有語法錯誤後,才將它全部轉換成機器語言(稱之為「目的檔」);接下來再利用連結程式(Linker),將「目的檔」連結成可執行檔。而直譯程式則會就每一個命令檢視有否錯誤,如果沒有錯誤,就馬上翻譯成機器語言,並隨即根據該命令執行工作。

原始程式→直譯程式(Interpreter)→執行

原始程式→編譯程式(Compiler)→目的檔→連結程式(Linker)→執行檔

以程序方式描述程式,方便處理重複的工作,而且簡化許多。和低階語言比較起來,高階程式語言容易學習,也容易思考解決問題的步驟,但執行速度就會比不上低階語言,這是因為高階語言需要經過翻譯的步驟才能轉換成為機器語言碼。翻譯的複雜性很高,且高階語言表達意思較抽象,往往簡單的一行高階語言程式,翻譯出來的機器語言卻是幾十行,硬體控制程式就還得由組合語言來撰寫才行。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