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改善對策

作者:陳少偉

高鐵改善對策

1.增購列車:

目前高鐵臺北站容量瓶頸的主因在於可用列車組數不足,因此必須增購列車,才能有效提升容量。

2.降低端末站整備時間:

司機員採雙人勤務的方式進行,且同時搭配減少清潔時間,可減少列車在端末站占用月台的時間,以有效使用端末站月台,達到增加軌道容量的效果。

3.放用南港車站或興建橫科基地:

高鐵運量大幅增加時,除了添購車輛之外,最有效的方法是啟用南港站或興建橫科基地,以減少列車整備占用月台的時間。目前高鐵南港站已於民國105年7月1日正式啟用。

捷運

1.站內人潮管制:

對於捷運系統而言,在旅客較多的繁忙車站,列車通常會有較長的停站時間讓旅客有足夠的時間上下車,但停站時間對於路線容量具有相當的影響程度,是繁忙車站成為系統瓶頸的主因,因此可藉由人潮管制以控制列車的停站時間,進而改善路線容量。

2.修改號誌軟體佳:

連鎖區的型式和位置會影響最小班距的大小,若在系統建造前沒有完整規劃設計,則建置完成後便難以改善。此時可透過修改號誌軟體設備來縮小最短班距,以達到提高容量之目的。

行車速度

(一)種類

行車速度即運轉速度,可分為最高速度、平均速度與表定速度(Schedule Speed)三種。

1.最高速度:

最高速度與工程之規劃設計有關,列車運轉時所發生的各種危險大致隨運轉速度之昇高而增加,為確保行車安全必須制定列車安全範圍内可運轉之最高速度,又稱為限制速度。包括依路線強度及動力車型式而定之限制速度、曲線或道岔限制速度、下坡路段之限制速度等。

2.平均速度:


列車運轉公里數除以不包括中途站停車時間之運轉時間所得之商,即得平均速度。

 

3.表定速度:


列車運轉公里數除以包括中途站停車時間之運轉時間所得之商,即得表定速度。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