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概論之資料庫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電腦概論之資料庫

一、概說

資料庫,即一個可以存放大量資料集合的地方,而資料庫管理系統(DBMS)則為提供使用者在不需要了解資料庫內部實際運作下能有效率且方便的對資料庫進行管理的介面。

(一)資料的結構

資料結構是對原始的資料(Data)加以分析、整理、組織、安排、存放到電腦中,並建立起資料之間的連結關係,以最有利的型態存放在記憶體內,讓記憶體空間做最有效的利用,且可加快CPU處理時間,增加效益。資料結構在一個有效率的應用程式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為相同的演算法,在不同的資料結構下,常常會有不同的執行效率。

資料結構包含陣列(Array)、串列(List)、堆疊(Stack)、佇列(Queue)與樹狀(Tree)等結構,乍看之下,這幾種基本的資料結構似乎是相當抽象的概念,事實上,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有可供類比之實例,例如教室中的座位屬於「二維陣列」的樣式;火車串連起來的車箱可視為「串列」;碗盤的疊法則是一種「堆疊」形式;排隊買票,先到先買的方式就是所謂的「佇列」;一場採取淘汰制的球賽,就是一種「樹狀」結構。以下分別簡要說明之:

1.陣列(Array):

為最常用到的資料結構,表示一系列相同型態的資料,如:學號1號到5號同學的數學成績。

2.串列(List):

串列的概念如火車的車廂,車廂一節節以連接器串連起來,車廂可由任一節點取出或加入該列車。串列可分成有序串列與無序串列,有序串列是指用陣列方式,將資料儲存在連續記憶空間;無序串列是透過指標,將資料儲存在非連續性的記憶空間,以達成資料的鏈結。串列結構的觀念常用於檔案的儲存,及主記憶體動態的空間分配。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